close

孤島 Island (1998)  詞/曲:陳綺貞

你說的每句話 都像是一幅畫
我要把它看個仔細 我要把它想得透徹
看不清你的心 是一片水藍的盡頭
我要撥開層層烏雲 張開在黑夜中的眼睛

我從你的話語之間 才明白 你和我之間
不需要語言 不需要一字一句

字與字的連結 是你情感的流瀉
即使是無聲的停頓 也是最完美的停頓
走不近你的心 是一座孤獨的島嶼
放棄了乘著風浪 不漂流在你的四方

我從你的話語之間 才瞭解 你和我之間
失去了語言 失去了一字一句 的空間

 

這是一手編曲飽滿的曲子,承襲這張專輯<讓我想一想>中如<嫉妒>、<天使>和<漫漫長夜>,運用了大量的提琴與管樂;歌詞的訴說,由第一段對"孤島"般的心靈企求瞭解,將兩人的對話詮釋為留白、不言自明,到認知自己無法更進一步,而選擇了停止無謂地繞行,也明白了兩人不再存有交談的念頭;與孤島的通信也戛然而止。曲子進行在慈后,是一大片的弦樂,似悲卻又暗示著情感的收斂,預示航向下一座停靠點的渴望。

而豎琴大提琴的運用令全曲帶著一種如水的浸潤感;一股暖濕的期待。在平靜海面上接近靠岸時,身上披著一件露珠外衣,卻又不得其門而入,只能任風帶走那份黏熱之感;這也許就是此曲的最佳寫照。而夜色漫長,本曲的唱腔則不是新月一般漆黑,而是映在海面上的滿月,至少映照出了那座曾經嚮往的孤島,自身與其對話的苦甜和最後由失敗萌生的,對他方的期待。有人曾說陳綺貞耽溺於小情小愛之中,可若一首歌能觸人思覺良久,吾人寧可在無病呻吟中閉眼傾聽,至少可以假裝在音樂停下後,讓思緒與之停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o L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