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聽一首歌,不在於整首的感情表達,因為歌曲的主題多年來早已被唱老;是故,我偶然的驚艷往往來自一些亮點,或配器演奏、或編曲,抑或是某個精彩的真假音轉換。以下隨意舉例:

1.江美琪 <希望變成你>

中間先來一段口白,再唱一遍。念得十分俏皮可愛,配合本曲設定的年輕熱戀女性形象;攫取了我的耳朵。

口白:瞭解一個人究竟要花多少時間 而我迫不及待想對你多瞭解

其中的薩克斯風SOLO也十分精采。

2.陳綺貞<還是會寂寞>

將弦樂用在輕快的前奏,貫穿全曲也不拖累節奏;不知哪取樣來的元素更是撐起整首曲的飄浮感,聽來十分愜意。

3.陳綺貞<天使>

一樣是薩克斯風,搭配刻意營造的巨大空間感,令人耳目一新,第一段只有鈸的輕點,讓人更投入的細聽。聽完全曲才發現這空間感是為了塞下類似古典合唱編制的編曲。

4.孫燕姿<壞天氣>

第一段間奏讓孫燕姿滑音上去再率性的哼耶,是本曲我第一個注意到的點;另有一個不知名樂器的三連音反覆出現,也是獨特之處。

5.The Maxwell Implosion <Lailove>

絕妙的配器編曲,不被lounge music的窠臼所侷限,而呈現出一種自然風,特別是長笛的搭配。

6.黃玠feat.娃娃 <做朋友>

前奏的吉他solo真不錯,間奏的取樣(或效果器)搭配快節拍的吉他,使聽者彷若置身半夢半醒之間。

7.優客李林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副歌從"輸了你"到贏了世界又如何真假音轉換是可感覺的,但可感覺的真假音轉換勝過全真音演唱之處在於情感的釋放程度不同;副歌最後三字"除了你",林志炫在抖音的運用方面也是極佳。

BTW這首歌也適切地運用薩克斯風(我對薩克斯風很有愛啊)

8.陳綺貞 <self>

曾有人批評這歌運用弦樂使得搖滾的立到被抵銷了,我對此不以為然。這首歌並不刻意表現搖滾,如果將其想成弦樂的柔軟長出剛硬的鼓點、較為深刻的唱腔和角色更多的電吉他、貝斯,那弦樂作為基底的地位便不是問題。

9.Earth, Wind and Fire <September>

這首類funk曲風活潑的運用薩克斯風,讓其不過分加重曲子的厚度卻帶起了副節拍,副歌的旋律亦十分動聽。

10. 范曉萱 <我要我們在一起>

曲子便已十分精采,讓人印象深刻的節拍搭配著鋼琴,更在簡單中現不凡。間奏華麗而不紊亂,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o L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