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火紅的季節。木棉花在羅斯福路兩側綻開,內心的大衣已然承受不住熱浪,悄悄脫去了。步調必須緩慢,慢、慢,慢到聽見腳踏車齒輪游移的細碎跫音;在悶熱萌芽的此刻,我於紅燈結束後的一段恣意逐風,對比四周的慵懶,難免有些可鄙。而進食亦然,需搭配著時節而變化。不眠的夜後緊跟著熱浪下的早晨和課程,中午時驅車望市區行,想著在這轉變的日子吃飯,應該也是蘊含著學問的;涼麵過於通俗,直觀的想法卻未必是符合出門意義的決定,我自認了解吃,卻不能意會最好的涼麵和最差的涼麵之間,窄小的差異。牛肉麵可入深雲可墮谷底,可在這發燙的天,走出麵館時帶身牛氣,聽起來便不教人多想了。而上升的氣溫難免減損點胃口,想來想去,最終揀定了小籠湯包;蒸氣示人而不帶過分湯水、各個飽滿卻不漲脾胃。那家台北西北方的小店,教人在對角線上,東南一隅的我費了不少力氣;經過已開始準備的寧夏夜市,再穿梭幾棟古樸建築,小路上我終於發現了它。一碗酸辣湯配一籠湯包連我自己也摸不著頭緒:組合本身具高度相容,外頭的陽光卻等著看好戲;胡椒香逼出了酸辣滋味,也逼出了我的汗珠。不過店中的台語老歌和清爽的桂花紅茶,倒應景的削去了我大半來自騎車的燠熱。

  對著陽光飲下沁涼紅茶的自傲感終究驅使我多倒了一杯出店門。不去想機車騎乘時,兩側惱人的熱氣,我走到一旁的樹陰下;一根三五牌香菸與四周的古樸緩慢唱和,悠久而典雅。如果說午間覓食是承襲自動物本能,那午後樹陰下的一根熱臉涼心的菸,無疑就是人類脫胎自動物,卻能優雅自娛,上帝般的傑作。人心焦躁的時節,一片陰涼、一杯茶和一根菸就是台北的綠洲,我是這樣理解的。但沙漠的旅人只用休憩點綴跋涉之旅。駱駝,柏油上的駱駝四散開來,去找尋下一個節點,也許是歸途。我行於鬱綠的敦化南路,樟樹伸展出防線,對初夏的誘惑的防線。繁華的忠孝敦化依舊,那過客如織對我來說已不若當年清晰,這是台北的最後一個初夏嗎?我自問。車正騎著,熱風徐徐吹來,我卻感到有些刺痛;那是臨別時獨有的深刻記憶,抑或只是錯覺?也許燥悶與柏油路上浮動的水痕本是無情,過客只能把握,把握最後一個夏天。在極熱的夜裡,駱駝或已南進,還是到了驛站,換一隻大雁翱翔?未可知也。樟樹的葉合掌,而我正在敦化南路的路底,試圖記住每一個印記,可能是誠品、圓環、高架橋下的水漬,甚至是一座測速照相機。

  終究是得帶件外衣的,心情的外衣在風大的城市被吹起一點衣角,不若此刻紋風不動,辛亥隧道內我們有限的追逐嬉戲,為的是稀微的空氣擾動。貪心的我沉不住氣,在這兒的尾巴日子裡,竟已妄想著那奇詭的風,令人神往、刺骨;又或伴著細雨來襲,緋紅了髮膚。無雨的晴天總能讓思緒飛馳,也許是一種補償緩慢步調的替代品吧。偏僻的城過橋後仍然僻靜,我停住車,直起身子,在這小小山城留下一片剪影,一面讓心思續行,續行到了蜿蜒的指南山中。它忽地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卻並不害怕;那象徵著新探險的開展,旅人騎著駱駝,在無雲的夜憑著星空引路。我知道奔馳的心,在那微涼風起的城等我,在某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o L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